彩虹糖果屋

宏迪 周侯 嗑CP小号

【宏迪24h/13:22】十年

上一棒: @山知

下一棒: @巷子  @禾口王念程 


感谢组织联文的巷子太太,还有所有参与的太太们!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真的太幸福啦!给大家拜年了,奉上he的短文一篇!


让我做只路过蜻蜓

留下能被怀念过程

虚耗着我这便宜生命

——张国荣《路过蜻蜓》

 

纽约郊区的夏夜晚风是这个季节里大自然最宝贵的馈赠了。

 

云迪摇下车窗。凉爽的风吹进车里,吹散了这个白天像火炉般闷热的城市里残留的最后一丝暑气。

 

黑色的夜空里布满闪亮的星。他突然想起了某人前一年写的歌词。

 

那时候那人还在焦头烂额地忙着第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,靠着一些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内卷技能,总算把这个大项目做得差不多了。没想到却在他最拿手的音乐上卡了壳。

 

他做音乐一向很快,那时候也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,愣是像个生锈了的机器,齿轮卡住了就再也转不动。

 

他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较劲。最后还是助理看不下去了,背着老板一个电话打给了云迪。

 

扣扣。

 

有人轻叩车窗。云迪连忙解锁车门,让人上来。

 

“久等了吗?”力宏问,一边把满手的袋子稳稳地放到后座。

 

“没有,感觉你去了不久。怎么买了这么多?”

 

力宏笑起来,一双桃花眼在昏暗的路灯下弯起来:“这家店给的饭量挺小的,而且也不知道合不合你口味,还是多买一点保险啊。”

 

云迪默默看了眼堆在一起的盒饭,没有再说什么。力宏在启动车子的间隙扭头看了他一眼,有点诧异:“怎么这么安静?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在想《安静》啊。”云迪开了个玩笑,果然看到力宏的脸上挂起了可怜兮兮的表情,扑哧一笑,“跟你开玩笑呢,你跟Jay关系也没那么差吧?”

 

力宏夸张地捂住心口,伸出一手捏住云迪的脸:“太没良心了,我就是很嫉妒他啊。”

 

“哦,金曲奖?”云迪忍俊不禁。才笑了两声,就被一股力拉得向驾驶座歪倒过去。两片柔软的唇封住了他的,温柔辗转。

 

分开后力宏注视着云迪湿润微肿的唇轻轻笑起来:“现在我感觉好多了。”

 

云迪脸上微红,转头假装去看窗外的景色。其实在不爱装路灯的美国乡下,外面黑黝黝的哪里看得见什么景色?云迪看着天上的星微笑:“其实我是想起了去年你写的那首歌。”

 

力宏顺着他的目光看去:“蝴蝶眨几次眼睛,才学会飞行。夜空洒满了星星,有几颗会落地。”他哼起这段旋律,“幸好那个时候我的星星来了。”

 

一年多前,云迪赶到上海把力宏从工作室里拖出来的时候,力宏已经熬了快48个小时。工作室里也堆满了揉成团的废纸。

 

“你怎么来了?”熬到眼睛通红的人又惊又喜,还想着乔装带恋人去吃个夜宵,却被勒令回下榻的酒店补觉。

 

“那你要陪我一起睡!”

 

于是云迪也被拖上床。30多岁的男人固执地伸出手臂把他搂进怀里,抱得紧紧的——这好像是他们第一次同床开始他就养成的习惯。云迪借着窗外微弱的月光注视着力宏脸上的胡茬和黑眼圈,慢慢也陷入梦乡。

 

云迪醒来的时候,一睁开眼就对上力宏温柔的目光。“Baby你怎么来了?”他又问了一遍昨天晚上已经问过的话。

 

“来救命。”

 

“啊?”ABC的tempo让力宏一脸懵。

 

云迪笑:“谁让你每天在工作室里跟自己较劲!”他伸手轻触力宏脸上青色的胡茬,“都把自己搞成这个鬼样子了。”

 

力宏捉住他的手,在那创造出音乐精灵的指尖一吻:“He has been saved.”

 

两人都笑起来。力宏一把搂过云迪,把头埋在他的颈窝,模模糊糊地说了句再睡会儿。云迪本来倒是想起床了,看他抱得紧,也只好闭上眼睛,倒是很快又睡了过去。

 

再醒来的时候,力宏那边的床铺已经凉了。

 

云迪赶到工作室时,力宏正在纸上写写画画,脸上一扫之前的抑郁和烦躁。见他到了,力宏连忙招招手:“早餐吃了吗?”

 

“你不都留在桌上了吗?我又不是小孩子了。新歌有想法了?”

 

说到新歌,力宏立刻兴奋起来:“是啊,你来了真是帮了大忙!”

 

“乱说,我什么都没做。”

 

“谁说的,你陪我睡了一觉啊,”力宏打趣道,果然换来恋人在背上不轻不重的一拍。

 

“你正经点。”

 

“好啦,”他拉着云迪坐下,“你也知道,我这个电影是要表达我心里一直以来的一种……嗯,理想。就是,我可能有很多话没法直接说,只能幻想用音乐来传达。”

 

云迪静静听着,见力宏一时间又不知道怎么表达了,也不催他。

 

“其实,想拍这个电影的想法是很早就有了,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在一起,”他有点不好意思,“第一次去听你的演奏会,我真的看到了蝴蝶。真是,也不知道那时候是哪里来的勇气,居然敢去后台堵人要电话……幸好你没把我当成什么狂热的变态私生饭啊。不过,也多亏了那时候我只是想跟你交个朋友啦,要是一开始就想追你,我肯定吓得不敢去了。不好意思,我是不是说得太乱了?”

 

云迪说:“听明白了,一开始你想法挺纯洁的。”

 

“喂!”

 

云迪笑起来:“逗你的,我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
 

“跟你稍微熟一点之后,我开始觉得其实那个晚上,我看到的不是蝴蝶,是我自己,”力宏靠过来,“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,有时候我也想不起来那时候的感受了,毕竟我们现在已经这么亲密……但昨晚你突然出现,突然让我想起了那么久以前的事,你就像一颗星星一样落在我的身边。”

 

“哈哈哈,你这什么比喻啊?蝴蝶是你,星星是我?你好奇怪,蝴蝶能跟星星在一起吗?”云迪摇头笑着,“好吧,让我看看你新写的歌,不然我可真担心我究竟给你带来了什么奇怪的灵感。”

 

当然云迪最后也没有听到,因为力宏坚持要至少做出一个半成品来再给云迪评判。后来云迪离开了上海,收到力宏发来的demo,才听到了这段后来被放进电影里的旋律。

 

蝴蝶眨几次眼睛,才学会飞行。夜空洒满了星星,有几颗会落地。

 

云迪听着歌,又想起了力宏当时词不达意的表达,不禁微笑。其实他真的明白。

 

音乐是所有音乐人的语言。但就像人类说着中文,英语,德语,日语一样,每个音乐人的音乐语言也不尽相同。就像三维空间里的直线,可能永不相交,可能匆匆交会便渐行渐远,可能远远平行相伴。能找到一条彼此靠近的平行线,是多么幸运的事。

 

“Baby,”力宏的声音把云迪从回忆中拉出来,“要听歌的话,CD都在架子上。”

 

云迪摸着黑抽出一盘塞进音响里。有点陌生的旋律响起,云迪微楞:“不是你的?”

 

“唉,你听个前奏就知道不是我的了?”力宏打趣,“看来是把我的歌都听过一遍了。这是Leslie的,路过蜻蜓。”

 

云迪好奇起来:“你是他歌迷啊?”

 

“哪个歌手能不是他的歌迷啊!我第一次去听你的演奏会的时候,路上都戴着MP3听他的新获奖的歌呢,就是这首路过蜻蜓。”

 

云迪把头靠在椅背上,闭上眼,静静听着这首歌。

 

就是这个嗓音,就是这段旋律,十年前伴随着力宏走进他的音乐厅,走进他的化妆间,最后走进他心里。

 

闯进化妆间的人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男学生——如果忽略他那出色的外表和身高的话。穿着黑色正装,自称Alex的男生似乎很紧张,涨红了脸把云迪的演奏一顿好夸。虽然用词单调,只会重复一些“特别棒”“很精彩”之类的词汇,还偶尔夹杂着一两个英文单词,但云迪可以从Alex的眼睛里看到一种真诚,让他对这个不速之客闯入的不耐稍微平息了点。

 

力宏说他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来要电话号码。其实云迪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心血来潮,居然没叫安保人员把这个莽撞的粉丝赶出去,反而好脾气地给他签了名。虽然当时没有交换电话,但他温和的态度无疑给了力宏后来追到汉诺威去的勇气。

 

让我做只路过蜻蜓,留下能被怀念过程,虚耗着我这便宜生命。

 

也许真是冥冥之中的定数。飞越半个地球的距离,只是为了一点渺茫的希望,某种程度上,力宏也是做了一次重过程甚于结果的路过蜻蜓。

 

但他终究不是,他是让星星降落的蝴蝶。

 

“笑什么?”是力宏含着笑意的声音。

 

云迪没有睁眼:“在笑你第一次见我的样子,”他顿了顿,在悠扬的旋律里轻叹,“居然已经十年了。”

 

“嘿,”力宏抗议,“你要原谅一个小粉丝的紧张。”

 

“【小】粉丝?”云迪把“小”字重读,“好无赖的说法。”

 

“那确实……我应该是【大】粉丝才对,云迪大师你说呢?”

 

云迪才懒得理这种低级的黄腔,他不接话。

 

“Baby你这手气也真的很好,很应景。今天我定的也是Leslie的电影。”

 

原来他们两人从年初就各种琢磨,彼此都压缩了不少行程,就是为了夏天到美东单独相处一段时间。力宏更是兴奋地从小半年前就开始计划这次度假要怎么安排了。

 

国家公园,six flag,博物馆,还有各类yelp上推荐的餐厅,力宏都标注出来。直到云迪打趣他这个美国人必须得带着他来一次美式约会才行。

 

“就美式青春片里的那种约会。”

 

“哦?”力宏露出一点吃惊的表情。

 

“你那是什么表情啊!”云迪抗议。

 

力宏摇头:“没有啦,就是有时候你有点老气横秋的,这个时候居然意外的年轻唉。”

 

“比我大6岁还好意思说我老吗?”云迪微微撅起嘴——这是他不高兴的小表情——力宏立刻蹭上去道歉,又是亲又是抱的,还保证自己一定好好学习中文以后不乱用形容词。

 

于是就有了今晚的约会。

 

力宏没有选择米其林餐厅,而是挑了家口碑好生意火爆的中餐馆定好餐,打包了带到郊区。在这里有家鲜为人知的汽车影院,生意寥落到让人不禁为老板捏了一把汗。因为本来也就没有什么顾客,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了力宏提前要包场放指定电影的要求。

 

“Leslie的什么电影啊?”云迪问。

 

“就是上次你说过的啊,很有名但一直没机会看全的那部春光乍泄。我托了人,找到了未剪辑版的,会有点长哦。”

 

“哇,你是怎么弄到的?”

 

力宏不由得露出一个得瑟的笑:“我可是欠了好大人情了!不过能看到王导私藏的胶片【1】,也是值得的。”

 

空旷的场地上就只有他们孤零零的一辆车。

 

力宏打开后备箱拿出毛毯递给云迪。云迪瞪大了眼睛:“哇,夏天唉,还要毛毯?你是真的上了年纪吗?”

 

被人说老了的那个又气又笑:“郊区晚上露水重,也很凉的。”说着把毯子铺在车前盖上,示意云迪坐上去。

 

年轻的那个坐好后,力宏又开始把食物取出来,分门别类地铺开,给云迪和自己的腿上都铺上餐巾。云迪又开始笑。

 

“我怎么觉得我不该问你在笑什么呢?”

 

“唉,我就是觉得你好贤惠,”云迪说,看到力宏无奈摇头的样子,又不怀好意地补充一句,“像我爸。”

 

力宏呆住了。ABC的脑子一下子转不过来为什么贤惠会像他爸爸,难道不应该像妈妈吗?云迪看着他的呆样笑得更大声了。

 

力宏无奈地揉了揉那头颤动的卷发,胳膊揽住云迪的肩膀,凑到他耳边:“那你喊我一声Daddy啊。”

 

笑声戛然而止。云迪光速红了脸。

 

某个厚脸皮的自觉扳回一城:“要不,我叫你Daddy也可以啊。”

 

幸好夜色够深,可以藏住通红的耳朵和躲闪的眼神。

 

电影开始的声音总算让云迪松了口气。力宏看着这小卷毛假装正襟危坐,实则不时用眼角余光偷瞄自己的样子,哑然失笑,伸手拉过他。

 

“里干嘛?”一着急连乡音都出来了。

 

“晚上冷,靠近点暖和。”

 

“我不冷。”小卷毛很警惕。

 

“哦~~”一个哦字被歌手念得那叫一个百转千回,“可是我冷啊!”

 

嗯,脸皮是真的比城墙还厚了,鉴定完毕。

 

好在力宏在电影过程中也没有再闹他。云迪一开始还记得吃东西,很快就陷入了情节里,连手上的煎饺都忘了。力宏拍拍他,他才如梦方醒,快速吞下去之后就不再动筷。

 

美东的晚上真的有点冷啊。云迪脑海中闪过一个模模糊糊的念头,也不知道是晚风带走了太多热量,还是电影里情侣无法避免地走向分道扬镳的结局让他打心里发冷。

 

力宏似乎感受到了什么,又把他搂得紧了点。这次云迪没有抗拒,而是默默缩进那个人怀里。

 

一直到电影结束,云迪都很沉默。

 

他是天生的艺术家,敏感,共情能力极强。此时他陷入自己的愁绪里,力宏也只能任由他沉默。

 

“去看瀑布吗?”行驶出半个小时后力宏突然问。

 

“嗯?”云迪茫然地转头,“你之前不是说明天……”

 

“那是之前啦,”力宏扯出一个大大的笑脸,“change of plan!我们开车去尼亚加拉大瀑布吧,今晚就走!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因为我总觉得,站在这个瀑布下面的,应该有两个人。【2】”

 

云迪只觉得眼眶一热,忙低下头。力宏果然明白他为何伤感——为什么,说好一起的旅行,最后只有一个人?为什么,原本流浪的人回了家,原本有家的人去流浪?

 

最最重要的是,他们两人又能比电影里的那两个人走得更远吗?

 

车里的CD从头到尾放完了一遍,又回到那首《路过蜻蜓》。

 

力宏单手握着方向盘,用右手牵起云迪的手:“有7个小时的路程呢,你先睡一觉,明早就到了。”

 

让我做只路过蜻蜓,留下能被怀念过程,虚耗着我这便宜生命。

 

云迪本来还惦记着路程太长要跟力宏换个手的,但意识很快在Leslie的歌声中模糊了。

 

醒来的时候,车里只有他一个人,车窗开了一小条缝,身上盖着毯子。云迪打开车门,踏进清晨的雾里。脚下大瀑布仿佛带动着大地在震动。他在水汽里。

 

不要去管结果,我只享受过程。他下定决心。

 

脸颊上突然感到一阵温暖。回头,是力宏端着两个杯子,见他转头,力宏一笑,收回了碰着他侧脸的那杯。

 

“这个地方,找不到茶叶,热水,将就一下?”

 

“你的是什么?”

 

“咖啡啊,美国人到哪儿都不能没有咖啡的。这里景色不错吧?”

 

云迪点点头。昨晚那点愁绪一下子消散了不少——至少他们是两个人来的。

 

都不用回头,就能感觉到力宏温暖的身体靠过来。他们就这样倚在车上接吻,那丁点的暧昧声响也淹没在瀑布的水声里了。

 

“其实电影还是很浪漫的,”力宏说,“一起做一个约定什么的,虽然没能完成啦。”他说着自己都觉得不对,怕又触动云迪的思绪。

 

云迪却歪着头看他,微微一笑:“是啊。”

 

“要不我们也定一个约定?”

 

“什么约定?”

 

“我是2001年认识你的,到今年已经十年了,我们约好,十年后再来这里好不好?”

 

“不好,”云迪说,他的眼睛在晨光里闪着促狭又惹人怜爱的光,故意拖慢了声调,“就约十年后,去哪里都可以。”

 

只要是一起去的,哪里都可以。

 

————

 

2021年。

 

天气阴沉地好像藏着一场淋漓的大雨。

 

云迪练完琴,望着窗外。

 

他觉得他在等,但又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。

 

手机响了一声。是他为一个人特意设置的铃声。在许多年前。

 

信息很短,只有一句话。

 

【不如我们从头来过?】【3】

 

窗外一阵雷鸣,下雨了。

 

 

注1:王家卫导演留有很多私藏的胶卷,没有剪进电影里。

注2:黎耀辉在电影里的台词。他和何宝荣约好一起去看瀑布,但最后只有他自己。

注3:电影里何宝荣向黎耀辉说的台词,黎耀辉每次听到都会心软。


【END】


评论(15)

热度(23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